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剩飯、剩菜這樣保存當心中毒跑醫院!日常5動作防食物中毒 冰箱這樣用延緩食物腐敗

9MAY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人人都有機會染疫,居家防疫期間,食物保存不當也可能食物中毒;萬一需要就醫,可能增加染疫風險。營養師提醒,居家食物留意5動作,才不會讓免疫扣分。

  

居家食物5動作,防食物中毒

 

營養師提醒,別以為外食就絕對不安全,有時最安全的地方,才真是最危險的地方,提供居家食物保存5動作:

 

❶外包裝標示日期

法規皆有要求,食品外包裝都需標示完整,其製造日期及有效日期,以利於消費者判定食品安全實用性;但消費者購買返家後,往往沒有好好的庫存管理,造成許多食品早已過期,而造成家中的食品安全問題。

 

❷公筷母匙

即便是家中成員,也依據個人的衛生習慣認知不同,執行衛生清潔程度不同,而影響口腔內菌數,而經由家庭共餐時,使用接觸個人唾液的餐具夾取共同食用的菜餚,進而導致家庭成員感染,因此,應養成家庭共餐時,也具有良好公筷母匙的習慣,避免各自雜菌污染。

 

❸剩飯、剩菜勿無限復熱

許多國人具有勤儉持家的好習慣,最常見的像是電鍋持續保溫的米飯,會造成仙人掌桿菌污染,應在當餐取用後,剩餘的量裝置保鮮盒中入冰箱保存等,其他菜餚的做法也是如此。

 

❹菜罩覆蓋菜餚效果差

菜餚不應放置於開放式空間,另外,許多人會使用紗網菜罩,遮蓋食物避免蒼蠅沾染,但對環境落塵及塵蟎來說,仍可自由進出,遮蔽效果等於沒有,環境污染菌也會增加造成食物中毒的風險。

 

❺冰箱不能堆滿食物

許多家庭的冰箱常堆滿食物,打開都不見冰箱內設計的光源,其實冰箱不該是所有食物及食材的防腐箱,冰箱的冷藏及冷凍都需要保有有效溫度循環空間,且每項食物都需要有呼吸的空間,總冰箱可儲存食物的體積容許量,需保持在60%左右,才可達到冰箱原本設計的功能,提供最佳的延緩食物腐敗率。


來源:健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