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口腔衰老竟會增加死亡率!

18OCT

 

年紀大經常口乾舌燥、飲食容易嗆到或飯菜掉滿桌、說話變得口齒不清,當心是口腔衰老徵兆。醫師提醒,40歲以後口腔肌肉群及吞嚥肌肉群會開始退化,千萬別輕忽口腔衰老,否則惡化成吞嚥障礙,容易提高吸入性肺炎和死亡率,說話口齒不清而變得不願意與人社交,身心健康均連帶受影響。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患有輕度以上吞嚥障礙。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主任周幸華指出,一般40歲以後口腔肌肉群及吞嚥肌肉群會開始退化,而口腔衰老經常是容易忽略的小徵兆,例如經常感到口渴,飲食容易噎到、嗆到,以前能吃的東西現在反而不能吃,用餐時飯菜掉滿桌,口臭變嚴重,說話變得口齒不清等。

 
 
- ADVERTISEMENT -
 
 
 

「千萬不要認為口腔衰老是年紀大的正常現象」,周幸華表示,長者咀嚼困難而攝食變少,活動力降低,說話口齒不清怕別人聽不懂,漸漸不想出門社交,如果不用外出社交,更覺得不用維護整潔的牙齒,因此,口腔衰老是一個警訊,會進一步影響社會和心理層面。

 

周幸華說,若發現以前能吃的食物現在卻吃得很辛苦,先看是否牙周病或缺牙問題導致,若牙齒沒問題,再看是否口腔肌肉問題,及早在可逆階段介入治療,可避免惡化成吞嚥障礙。

 

口腔衰弱會提高吸入性肺炎和死亡率,周幸華解釋,因為口腔衰弱導致飲食容易嗆到,口水本身含有一些細菌,口咽分泌物流到氣管,病菌就會引發肺炎,但事實上,只要避免口腔衰弱症就可大幅降低風險。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高齡者的吞嚥障礙比例,在居家社區達10%,一般醫院達12~20%,而在護理之家等長照機構更高達5成的長者都有吞嚥困難等問題,而這些問題皆可透過及早治療避免。

 

                                       轉載自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