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臉上傷口好不了 小心是皮膚癌在搞鬼

12AUG

南投縣60歲周姓男子月前突發現左邊眉毛有傷口,擦了藥仍未癒合,甚至潰爛,就醫才檢出是麟狀細胞癌;另一名85歲曾姓婦人則是臉上出現黑腫塊,還迅速長大,切片檢查確認是基底細胞癌作祟,經腫瘤切除手術後,2人均已痊癒出院。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日前接連有患者因皮膚狀況有異求醫,其中周男就是左眉有傷,傷口不大,想說擦藥膏就好,未料傷口仍然潰爛,沒癒合跡象。曾婦則是臉上長了顆黑色腫塊,起初沒理會,但它迅速長大,這才察覺不能忽視。

 

周、曾2人為此先後到南投醫院皮膚科就診,而經切片檢查確認,周男傷口久不癒合,是因為罹患鱗狀細胞癌,曾婦臉上持續變大的黑色腫塊則是基底細胞癌,所幸2名患者在接受腫瘤切除手術後,目前已痊癒出院。

 

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說,當皮膚出現形狀不對稱、顏色不均、邊緣不規則的腫塊,或是原本的痣顏色改變、變大,或是傷口久不癒合等症狀,就該有所警覺,其中常見的皮膚癌種類,除了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還有黑色素細胞癌。

 

至於治療方式會依腫瘤大小、侵犯部位等狀況來評估,而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若早期發現,可透過外科手術切除病灶根治,治癒機率高;但黑色素細胞癌則為惡性癌,易轉移,因此除了手術治療,恐需後續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安排。

 

李也提醒,皮膚癌除家族史要留意,紫外線曝曬也是危險因子,外出應做好防曬,平時也要自我觀察皮膚狀況,若發現有不尋常、形狀有異的腫瘤,痣的顏色形狀改變,傷口不易癒合或易出血,就該盡早尋求醫師診治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轉載自  元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