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量血壓該量左手還是右手?最新研究揭正確量法測風險

6JAN

 

量血壓看似日常中很稀鬆平常的一件事情,民眾量血壓的習慣各有不同,除了量的時間點之外,你都是量一隻手臂還是左右手都量呢?如今有新的研究發現,量血壓最好左、右手都要量,因為當兩隻手臂的血壓有明顯差異,可能是未來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警訊。

 

 

 

國人對高血壓知曉率提升!如何量血壓卻一知半解

 

此項研究合併了全球24項研究的數據,利用高達54,000人的數據庫進行分析,其中數據包含來自歐洲、美國、非洲和亞洲的成年人,而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期刊《高血壓》雜誌上,該研究首次得出結論,當手臂間血壓差異越大,患者的額外健康風險就越大。

 

 

高血壓問題至今是全球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說:「高血壓治療上分成三個階段:第一你要知道你有高血壓,也就是知曉率;第二要願意接受治療;第三是治療後成功達標的成果。」

 

近期民眾在高血壓認知上有提升,知道血壓以毫米汞柱(mmHg)為單位進行測量,並了解血壓其中的含意,像「收縮壓」代表最大血壓、「舒張壓」代表最小血壓。只是每個人量血壓的習慣確實差很多,有些人只量左手、有些人只量右手。

 

 

左右手血壓差異越大!研究:動脈有變狹窄或硬化可能

 

但在經過這項新的研究後發現,兩隻手的血壓都應該量,且民眾量除了注意血壓上的數字外,也得多留意兩隻手的血壓值有沒有差太多。研究作者同時也是英國埃克塞特醫學院講師克里斯·克拉克(Chris Clark)指出:「我們很早就知道,兩手臂之間的血壓差異與健康狀況較差有關,特別差異越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越大。」

 

兩手臂血壓差不超過10毫米汞柱的原因在於,如果兩者數據差異越大,可能表示動脈有變狹窄或硬化可能,影響全身血液流動。兩臂之間超過10毫米汞柱,出現心絞痛、心臟病發、中風的風險都會至少增加1%。

 

但研究中也提到,像英國和歐盟的指南都認為,兩個手臂之間的收縮壓差為15毫米汞柱甚至更多時,才會存在額外心血管風險。

 

 

多留意兩手血壓差異!減少心臟病、中風、死亡的風險

 

共同作者維克多·阿博伊斯(Victor Aboyans),同時法國耶特倫大學心臟病學教授則認為:「臨床醫師或一般民眾在評估心血管風險時,應將這些資訊納入將來的指南中,考慮更多的人接受治療以減少心臟病、中風、死亡的風險。」

 

研究中也強調:「臨床醫生在檢查應該也要量雙臂的血壓,儘管國際指引目前建議這樣做,但卻被廣泛忽略。」雖然多測量一隻手臂需要額外多花一點時間,但也許正因為這個多留意的動作,是可能可以多挽回一條生命。

 

 

 

                                        轉載自    元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