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黃斑部就像相機裡的底片!要修復,中醫師教:保養應從這裡開始

6JAN

 

72歲的陳伯伯,最近被診斷為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陳伯伯:「我最近自己閉一隻眼睛看,發現怎麼東西彎彎曲曲,眼科說是黃斑部退化,這是什麼?」「我聽到眼科說要在眼睛上面打針,覺得好恐怖,中醫能治療嗎?」我:「黃斑部就像是相機的底片,如果底片變得扭曲或壞了,拍出來的照片也會是彎彎曲曲的。」我:「眼底注射是用來避免長新的血管或再次出血、水腫,配合中醫治療可以從根本來預防與加速眼睛的復原。」

 

據統計研究,在台灣大約有接近11%的人罹患黃斑部退化與黃斑部的疾病。可能出現視力模糊、黑影、變色、扭曲等症狀,主要機轉可能是視網膜色素細胞層退化以及代謝廢物囤積。

 

臨床上分成兩大類:

 

.第一類屬於乾性:占所有患者九成左右,主要由於視網膜色素細胞層退化及萎縮,沒有出現血管新生、水腫、出血的現象。現代醫學沒有明確的治療方式,只能保養眼睛。

 

.第二類屬於濕性:即滲出性的老年性黃斑部退化,主要是因為黃斑部血液供應不足,產生新生血管,併發出血、水腫等,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最嚴重可能導致失明。滲出性的黃斑部退化可以使用抗血管生長因子進行眼內注射,或者雷射、光動力治療。

一般來說,高度近視(度數大於500度)、抽菸、年老、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都屬於高危險群。

中醫破解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年紀大的患者腎氣會相對比較虛弱,所以在治療老年性黃斑部退化時會優先考慮到腎虛的體質。

 

眼睛局部的表現,可分成4類:

 

→局部的血液循環障礙

依照不同的血液循環障礙進行治療,如視網膜顏色變得蒼白可能表示黃斑部缺血,治療時就需要增加眼底血液循環,包括擴張微血管、補氣補血等方式讓血液送到視網膜。

→產生新生血管

新生血管是一種慢性反覆發炎導致的狀況,可能提示著新生血管的區域處於長期缺血,局部細胞組織分泌血管生長因子刺激血管新生。以中醫來看,新生血管可以當成局部缺血外,還可考慮是不是火熱的現象。

→新生血管過於脆弱後導致出血

涼血止血是第一要務,必須先止血、消除周邊的血腫水腫,避免出血持續嚴重影響視力。

→ 乾性黃斑部退化的磷脂質代謝物屯積

痰瘀或以前的出血影響血液循環,可以從脾胃下手,將代謝物囤積當成是「癥瘕積聚」,局部水腫可視為「水濕痰飲」,這些在中醫治療都是從脾胃功能先行考量。

此外,疾病到了中後期都必須要考慮陰虛與血虛的可能性。適當補陰血可以輔助受傷的組織重新生長並加速修復,但在補陰血之前,也需要留意消化系統功能。因為補陰血的藥物大多比較滋膩,容易影響脾胃功能,先行確認脾胃功能,可避免治療不成反而傷身。

黃斑部退化的治療非常耗費時間,要定時確認眼底狀況,並且與現代醫學的檢查報告一同評估。

 

預防黃斑部退化,預防勝於治療

 

能做的並不多,畢竟人不可能不老,所以唯一能夠改變的只有避免眼睛持續受到傷害。

首先要特別留意光線,自體發光的任何物品包括手機、電腦螢幕等。上述光線直接照射到眼睛都是直接的燒灼傷害,適當調整螢幕亮度、保持環境光線才可以防止眼睛受到長時間光線照射的損傷。

此外,飲食均衡有助於養分充足,提供眼睛的修復能力,反過來說,像是辛辣與烤炸的食物都可能耗傷陰血,讓眼睛損傷加重,也不利於自我修復。

更重要的是戒菸。研究發現,抽菸的民眾得到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沒有抽菸的2至5倍,惡化的機率也是1倍以上,且需戒菸20年以上才能恢復。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患者,也要控制好血糖、血壓與血脂。長時間處於這種情況下,血管容易產生病變導致微血管損傷,也提高黃斑部病變的機率。

適度運動可以提升血液循環,但也不要過度劇烈,建議可以做伸展、拉筋、瑜珈、太極等較溫和的運動。如果眼睛沒有急性出血、水腫,可以熱敷、按摩眼周改善循環,無論是使用熱毛巾熱敷,或是用熱敷眼罩都可以,但要留意清潔,並控制溫度在42℃以下,持續20分鐘。

高危險群平時可以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來檢查眼睛的狀況。像是利用方格紙,或日常生活可以接觸到的磁磚、窗欄等,檢視是否出現模糊、黑影、變色、扭曲的情況,如果出現變化請儘快至眼科詳細檢查。

 

 

 

                                                 轉載自    元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