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盤點7種免被叮咬的有效防蚊方式

10SEP

 

氣溫上升時,你有沒有感覺身邊的蚊子變多了?沒有錯,蚊蟲的多寡的確與溫度高低有直接相關,研究發現,溫度在20℃以下,蚊蟲通常活動力較低,隨著溫度上升,蚊子的活動力也逐漸增加;不僅如此,蚊子對於氣味、二氧化碳濃度等也有偏好。

尤其上午910點及下午45點為蚊子叮咬的高峰期,應該盡量穿著淡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才能避免遭受蚊子叮咬。

 

1清除積水

蚊子的幼蟲(又稱為孑孓),通常生活在池沼、水溝或積水的器皿等處。因此,防治登革熱的根本辦法,是清除家中及周圍環境的盛水容器,以減少病媒蚊孳生,杜絕病毒的傳染。

 

2裝紗窗紗門或蚊帳

安裝紗窗紗門是把蚊蟲杜絕門外的重要手段,平時出入家裡時,應隨手關紗窗紗門,若有破損也應儘快修補。睡覺時最好掛蚊帳,特別是嬰幼兒,不過,掛蚊帳之前,仍要檢查內部有沒有殘餘的蚊子,安撫孩子時也要注意別讓蚊蟲趁虛而入

 

3電蚊拍或捕蚊燈

電蚊拍透過高壓靜電原理,補捉飛在空中的蚊蟲,平時收納時,要注意放在孩童拿不到之處,以免發生危險;至於捕蚊燈,是利用蚊子的趨光性捕蚊,當蚊子飛向捕蚊燈時,接觸到燈管外的高壓電網受電擊而亡,因此,建議捕蚊燈應該放在暗處,效果較好。

 

4蚊香/電蚊香

蚊香或電蚊香的滅蚊原理,都是利用蚊子討厭的化學物質製成,建議使用蚊香或電蚊香時,應在通風處,以免化學物質在密閉空間焚燒,而造成健康危害。

 

5防蚊

在戶外蚊蟲多的地方,建議使用防蚊液。目前市面上防蚊液真正有衛福部認可的只有兩種,一種為DEET敵避,另一種則是Picaridin防蚊液,研究發現,DEET可遮蔽人體所散發出的二氧化碳及乳酸氣;而 Picaridin則是驅蚊劑,主要作用是使蚊蟲無法感受到獵物的氣味。

 

6防蚊貼片/手環

與防蚊液一樣,也是利用蚊蟲不喜歡的味道,達到驅逐的作用,可以貼在孩子衣物、推車、床上等處,但隨著味道淡掉,也慢慢失去效果。

 

7放置驅蚊的植物

在家中種植芳香的植物,譬如香茅、艾草、天竺葵、薄荷、茴香等,這些植物都是蚊蟲不喜歡的味道。

 

 

                              轉載自   元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