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六旬翁反覆暈倒多次...醫植入「人體行車記錄器」發現心臟停跳原因

3AUG

 

一名60歲男性因為不明原因昏倒,做了神經學檢查、心電圖檢查,甚至是心血管及心律不整檢查都找不出暈倒原因,無奈出院後又反覆昏倒,醫師於是替他植入心臟監測器,終於發現問題。

 

收治案例的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電氣生理科謝育整主任指出,植入心臟檢測器後發現,患者曾有4至5秒鐘的心跳暫停,而且一到兩個月才發作一次,是一個心跳過慢的情形。發現問題後,提患者將心臟檢測器置換成植入式心臟節律器後,每當心跳過慢時,設備就能放電刺激,回復正常心跳,此後病患就再也沒有昏倒了。

 

心律不整難確診 從「心」追蹤助診斷

一般人發生心律不整時,會心悸、胸悶、暈眩,事後心電圖卻顯示正常,難以確診。這時若有在胸口鎖骨皮下植入心臟檢測器、心臟節律器等設備,就像「人體行車記錄器」,能在事後調出記錄,揪出問題。

謝育整主任表示,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在體內可以隨時記錄病人的心跳,以心臟檢測器來說,最長能記錄的時間長達3年,無論病人是否有症狀時,都能追蹤心臟檢測器內的訊號記錄,分析病人的症狀及心律不整的發生頻率、種類以及次數,有助於醫師做疾病的治療、診斷及管理。

 

不用跑醫院在家監測心律 醫師也能遠端「觀心」

新冠肺炎肆虐半年來,民眾都盡量減少到院。接受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的心律不整患者,也能在家簡單監測心律,只要拿起數據機,靠在胸口感應,就能透過雲端傳輸,不用大老遠跑醫院也能讓醫師遠端掌握病情。

 

謝主任說,病患身上的心臟檢測器、節律器能跟數據機進行通訊,能把心律不整、心跳的情況及其他參數傳送到醫院來,透過這些參數,醫師就可以了解病人的情況,如果病人的情況穩定,就無需到院回診,進而減低各類疾病接觸感染的風險。

 

提醒民眾,若有不明原因暈眩、胸悶、心悸等狀況,應及早赴醫檢查,也可多與醫師溝通,評估是否需要植入心臟電子儀器,早日找到明確原因,別讓心跳打亂了生活節奏。

 

 

                                                 轉載自  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