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台灣老歌奮鬥史

女歌手

  凌波-1

凌波-1

歌手簡介: 本名:黃裕君
音樂類型 : 黃梅調與小調
出道作品 : 郊道

VIDEO

凌波,本名黃裕君,香港六十年代邵氏電影公司著名女演員。

1949年進入香港電影界,藝名小娟,最初拍閩南語片和粵語片出身,多達99部,但成就不大。 1962年加入香港邵氏公司,初名沈雁,後又更名為“凌波”,頓有輕靈逍遙之感。凡是提到邵氏的黃梅調電影,不能不提凌波,因為她也是令邵氏黃梅調電影興盛至白熱化的功臣之一,特別是她的反串魅力。 出生於汕頭,幼年被轉賣至廈門當養女,改名君海棠。

1949年和養母逃難到香港。50年代在香港,以藝名“小娟”拍廈語片閩南片。

1961年,進入邵氏電影公司,開始演出國語片,並幕後代唱如《鳳還巢》,《紅樓夢》等多部黃梅調電影。初名沈雁,以此名拍攝《紅娘》一片,飾演崔鶯鶯。但此片後來因她在梁祝反串走紅而罷拍。至1965年重拍,改演張君瑞。 後於拍攝《梁山伯與祝英台》時改名為“凌波”,頓有輕靈逍遙之感。後凌波因在《紅樓夢》中幕後代唱賈寶玉,受李翰祥導演賞識出演《梁山伯與祝英台》,該片令她一舉成名,並榮獲金馬獎“最佳演員特別獎”。最佳演員特別獎因為評審不知該頒給反串男主角的她男主角獎還是女主角獎,因而巧立名目,獎勵她出色的演技。

1963年初次訪台,造成萬人空巷,眾人排隊爭睹,出動軍警憲維護秩序。台北因此被封為”瘋人城”。 60年代至70年代中期主演多部邵氏電影。

1964年以《花木蘭》獲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1967年以《烽火萬里情》正式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80年代移住台灣,自組電影公司拍攝《新紅樓夢》、《金枝玉葉》等電影,均由凌波主演。 在台灣也曾演出《七世夫妻》、《金粉世家》、《八千里路雲和月》等多部電視劇。 1988年移民加拿大。

2001年,罹患乳癌,手術後復原良好。 2001年至2003年期間,舉行多場“梁祝”音樂演唱會。

2005年7月22日,於台灣北中南開始舉行“梁祝四十”音樂劇及黃梅調精選演唱會。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