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台灣老歌奮鬥史

男歌手

  吳晉淮-2

吳晉淮-2

歌手簡介: 出生地:台南市柳營區
生日:1916年6月8日
逝世日期:1991年5月21日
音樂類型 : 詞曲創作人
閩南語
出道作品 : 關仔嶺之戀

VIDEO

1928年吳晉淮國小畢業,父母繼續送往日本讀書,希望將來讀醫,回來台灣當醫生,不過當他中學三年級時,卻發現對音樂有特別的興趣,尤其是古典的吉他。

中學畢業後,沒有按照父親的意思去讀醫科,選擇了日本的音樂學校,主修歌謠理論、歌謠的創作,奠定了日後的基礎,在台灣創造了不少的名歌 1938年在日本音樂學校畢業後,進軍日本歌壇,以矢口幸男的藝名在日本的歌劇院表演,深受歡迎。

在1947年跟日本兩位歌星組成了拉丁合唱團三人組,深受日本的歌迷喜愛,由於隔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到了最高峰期,盟軍轟炸日本,因此日本的歌藝界完全停止,吳晉淮也投入軍中當兵,在戰後由於吳晉淮先生的護照資料在戰亂中遺失了,不能申請中華民國護照,因此只好留在日本歌壇繼續奮鬥。 1957年父母親相繼去世,才由外交部特別幫忙申請護照,回來台灣奔喪。

1957年加入亞洲唱片公司,發表『關仔嶺之戀』,在台灣逐漸成名,接著又發表『暗淡的月』、『五月花』等等的名歌,在全國流行。至今都是不褪色的名歌。 吳晉淮先生在日本歌倫比亞公司灌錄了三張專輯唱片,其中以『並木一粒星』風靡整個日本。 1961年吳晉淮老師回來台灣定居,為台灣歌壇奮鬥,除了唱、寫不少的名歌以外,並且在台北開設了吳晉淮歌謠訓練班,當代不少出名的紅歌星如:郭金發、蔡一紅、良山、蕭驪珠、李金陵、近代的黃乙玲、甲子慧…都是他得意的門生。

1991年5月12日,吳老師因急性的肺炎過世,享年75歲,留下將近兩百首優秀創造的名歌,為台灣流行歌作了很大的貢獻。 吳晉淮先生是台南縣的子弟,所以當時陳唐山縣長特別為了這麼有成就的歌王吳晉淮老師,在風景優美的尖山埤,就是江南渡假村豎立他的金銅像,給我們喜愛吳老師的歌迷瞻仰。 『關仔嶺之戀』由吳老師創作演唱,是一首台灣傑出的名歌,只要是關仔嶺溫泉勝地存在的一天,吳老師的歌聲就永遠流傳深印在每一位歌迷的心中。

 

吳晉淮為一代音樂大師,對台灣本土歌謠音樂貢獻卓越,生平創作了兩百多首歌曲,包括至今仍膾炙人口、許多後輩歌星傳唱的「關仔嶺之戀」、「暗淡的月」、「恰想也是你一人」、「嫁不對人」、「不想伊」等歌曲。現其故居已改建為「吳晉淮音樂紀念館」,館內常態展示吳晉淮的樂譜手稿、吉他及相關文物,在此地舉辦音樂會供後世景仰追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