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人生舞台

7 ‧ Aug
2627

葉王

清朝道光年間,台灣有一個很出名的藝術家-葉王。

他是交趾燒(有人稱交趾瓷)的名家。葉王的家是住在台南麻豆附近,是一戶很貧窮的佃農,家中兄弟姊妹很多,自小葉王就喜歡去外面牽牛吃草。   

有一年,台南兩廣會館要改建,於是從廣東聘請師父來,廣東師父大部份精通燒瓷的功夫,有一天一位師父去麻豆玩,他看到田中有一個小牧童在捏黏土人物,捏得十分逼真。師父看得入神,就問這個孩子家住哪裡,那個孩子手比向對面一間破草寮,師父就進去這間草寮拜訪,他看見這家人實在很貧窮,他表示要收這個孩子為徒,那個孩子的父母馬上答應。這個孩子就是葉王,沒多久之後,他不但學一手的好技藝,而且青出於藍,比師父更利害,本省南部有許多廟寺都爭相請葉王去做交趾燒,一般廟寺上面花鳥人物的交趾燒都是葉王的傑作。

菸灰缸以及放在桌上的桃仔、獅、石榴等交趾燒的擺飾,件件都是無上的精品。

可惜大多數都被日本人收藏去。目前只有在學甲慈濟宮以及台南佳里鎮震興宮的牆圍上與屋頂,才有辦法看到葉王留下的交趾燒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