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人生舞台

27 ‧ Jul
630

杜聰明

一九二一年十一月,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教授會,通過杜聰明博士論文,同年十二月十六日授與醫學博士証書,杜聰明因此得到台灣第一位博士的名聲,是日本明治維新以來第九百五十五號醫學博士。

杜聰明、號恩牧,一八九三年八月二十五日出生在淡水的鄉下,自小就身體瘦瘦又虛弱,但是智力超人,十六歲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滬尾公學校”並且以第一名成績考取“台灣總督醫學校”,但是因為體格檢查被評定為丙下,而差點被拒絕入學,幸虧代理校長野純藏獨排眾議,不管別人的反對,批准他入學,杜聰明破例被錄取,才有辦法以醫學為終身事業。

醫校時代,他就關心祖國的國運,與蔣渭水、翁俊明、蘇淮山、曾慶福、王兆培等同學,經常聚會參詳如何聲援祖國的革命運動,並且募款捐助革命事業,當他們聽到袁世凱企圖要變更國體,自封為皇帝,他們就決議要謀殺袁世凱,杜聰明和翁俊明擔任刺客的任務,由日本坐船去北京,準備要用霍亂毒菌害袁世凱,可惜因為北京警備森嚴,任務失敗。

一九一四年春天,杜聰明以第一名成績從醫校畢業,他放棄開業做醫師的機會,而選擇去台灣總督府研究所做雇員,用心研究細菌學,隔年,他去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留學,有一年暑假他返鄉探親,在輪船上認識名門閨秀林雙隨,杜聰明對她一見鍾情,非她不娶,林家是霧峰望族,總是感覺這位大屯山下的農家子弟門風不配,但是林雙隨的老爸又被杜聰明的坦白誠懇感動,於是提出一個條件,除非杜聰明拿到博士學位,否則婚事免談,結果杜聰明不負眾望拿到博士學位,終於與林雙隨成親。

杜聰明於一九二一年任教“台北醫專”開始,一直堅守教育崗位,一九三七年被任命為“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教授,“帝大”變成“台大”,他出任台大醫學院院長,第一附屬醫院院長以及熱帶醫學研究所所長,一九五四年更加創辦了“私立高雄醫學院”。 “

台灣第一位博士”已經是成就非凡,更加不得了是杜聰明又直接造就了四十九位博士子弟,“杜聰明博士家族”對台灣醫學界的貢獻,這是眾人皆知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