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古早俗諺

10 ‧ Jul
1447

十二月的雷

台灣先民留一些話關於觀察天氣變化,氣象局較準,台灣六、七月颱風最多,有一句話說,六月一雷鎮九颱→意思說六月若是打一個雷,颱風都不來,若是七月呢,七月初一若是打雷,颱風都接著來,所以說,七月時雷公,一雷九颱來,這句話叫做,六月一雷鎮九颱,七月一雷九颱來,我們現在來唸一句流行在澎湖的諺語,都是我們的祖先將打雷所有可能引起的天氣變化,用這段諺語記錄下來,留給我們代代子孫的資產,你聽一下就了解,我們的祖先真是利害。

正雷二閃抱子走抹離,三雷斷滴,四月雷陳割滾走,五月雷陳斷風哮,六月雷陳田必裂,七月雷陳倒厝宅,八月雷陳白雲飛,九月雷陳起九降,九月雷陳十月臭,十一月雷陳寒抹著,十二月雷陳鉤破蓆(以上皆以台語發音) 現在,我來一句一句解說正雷二閃抱子走抹離,意思說聽到一月的雷聲,或看到二月的閃電,雨馬上下,抱孩子躲避都來不及,三雷斷滴,意思說三月打雷不會下雨,斷滴就是沒雨水,四月雷陳割滾走,四月打雷,雨馬上便到,討海人需趕緊收網回航才不會發生意外,五月雷陳斷風哮,這句話說,五月的雷公不會有颱風。

五月若有聽到雷聲,沒大風,六月陳雷田必裂,六月若打雷沒雨水,田會裂開(這句話若在台灣便不適合,因為台灣的六月,西北雨最多,外省人說梅雨,所以這句話是適用在澎湖,不適用在台灣,我們等一下繼續七月陳雷倒厝宅,意思是說七月雨水多,七月打雷一定會下很多雨水,雨水多到家中會積水,影響房子的地基,甚至房子因而倒下去。 八月陳雷白雲飛,這句話是說,八月若打雷都是好天氣,九月陳雷起九降,九月起東北風,九月若打雷會起東北風,開始起寒風,下毛毛雨,所以九月起九降。

都是這種意思,十月的雷公聲,因為剛好小陽春,所以天氣會溫暖起來,十一月時雷寒抹著,意思說十一月不應該會有打雷情形,如果十一月打雷,天氣都變溫暖,通常十一月開始寒冷,但是十一月若打雷,天氣都不冷冽。 十二月陳雷鉤破蓆,這句話意思是說,十二月打雷是不正常,十二月打雷都有雨水,諸位想一下,十二月天氣轉冷還下雨,是不是愈冷?這時沒陽光,衣褲都曬不乾,不像現在有洗衣機、烘乾機,只好掩草蓆來擋這個寒冷天氣,因為草蓆是草做的,鉤來鉤去草蓆鉤鉤破,所以說十二陳雷鉤草蓆。

全文: 正雷二閃抱子走抹離 三雷斷滴 四月陳雷割滾走 五月陳雷斷風哮 六月陳雷田必裂 七月陳雷倒厝宅 八月陳雷白雲飛 九月陳雷起九降 九月陳雷十月臭 十一月陳雷寒抹著 十二月陳雷鉤破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