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古早俗諺

23 ‧ Jun
634

迎娶

台灣的古代風俗對嫁娶有許多禁忌,雖然有些許迷信,但是認真研究起來,可以說很有智慧,用心良苦,比如台灣人認定六月不適合嫁娶,說六月娶妻會娶到半年某(台),七月開鬼門的關係,說若七月娶老婆會娶到鬼老婆,我們都知道,古代新娘很可憐,古代娶新娘的時候,新娘讓抬轎的扛著,抬到一個不曾見面的男人的家。

一輩子命運交給一個陌生男人,假使這條路路程近那還不會那麼痛苦,萬一若台南嫁到高雄,坐轎必須坐一天,台灣的六月天七月天,陽光熾熱,轎內又沒冷氣,新娘禮服穿著可真是會熱死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新娘坐在轎內,不能停下來尿尿,所以想要尿也不能下轎子,必須憋一天,不像現在的享受,吹冷氣,想要尿就下車尿。

台灣有一句古早話,說「扛轎不扛轎,煩惱新娘放尿」(台),這句話意指多管閒事,扛轎的負責扛好新娘即可,人家要尿尿沒你的事,其實扛轎的是體貼,卻被說成是雞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