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鄉土情

10 ‧ Jun
802

聽鄉土學士

回到90年代,光復前日本時代大清年間,先人如何走過歷史留下今日的成果? 聽鄉土情你會了解血與汗的意義。

例如歷史上的台灣並沒什麼水果,根據地理學的講法,台灣的高山有貝殼的化石,臺灣本來是在海底,因為地層變動而浮出水面, 因而生不出水果,而且水果的種子是靠鳥的排泄物來傳種,因為由大陸來的鳥飛越臺灣海峽,所以才將種子帶過來。

300年前,明朝末年,漢人開始移民台灣,那時看得到的水果,譬如生長在林投樹上的林投果,而另一種就是酸酸澀澀的鳥梨仔,這種鳥梨仔聽說原住民也不想吃。 隨著先民一波波的湧來台灣,來的時候帶來更多水果,台灣那時才又有香蕉、橘子、荔枝及葡萄。

文獻記載,清朝初年,臺灣南部就有出產西瓜、鳳梨、芒果和釋迦。而蓮霧,經過荷蘭人的技術改良後品質變得更好,過去台灣水果品質差,到日據時代,再引進枇杷,檸檬,酪梨,百香果,新品種的西瓜也是日本人引進來的,多年來台灣水果不斷研究改良進口新品種,技術已經是世界一流水準,比如鳳梨,過去需20個月至2年,現在12個月至14個月就能採收。

如今世界各國的水果,都能種植,今日的成就,都是先天環境配合後天的努力 雖然品質仍跟不上日本,但是在產量上不輸日本了。

了解台灣的過去 ,當你吃水果時,請您不要忘記存有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