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鄉土情

15 ‧ May
564

五結鄉 稻農文化館

五結鄉,稻農文化館,就在於五結鄉三興村復興中路22號,咱二結火車站邊,佔地有900外坪,是咱宜蘭縣政府,縣定的古蹟;正式的名稱是「二結榖倉、稻農文化館」,在地人叫做「二結榖倉」。

三層樓高的二結榖倉,建造在西元1928年,日本昭和3年,內部是檜木木造設備,兼具備通風防潮設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二結榖倉收集的稻穀,經北迴鐵路運到基隆港,外銷運回日本,所以「二結榖倉」的古蹟,正見證著咱宜蘭五結鄉,自古以來生產真多的好米,是咱蘭陽平原的米糧之鄉。

在五結鄉舊街路98號,就是咱二結王公廟,已經200外年的歷史,主祭是「古公三王」,非常靈赦!廟殿的牌匾「樂善好施」、「益世揚善」、「宏揚福德」、「熱心公益」、「福我黎民」,正顯示出「二結王公廟」,是咱在地二結鄉親,信仰中心的地位。

每一年農曆11月15日,王公聖誕千秋,非常鬧熱,其中有「過火的儀式」,更加乎人驚奇、讚嘆! -----噶瑪蘭、呿呿硐、五結鄉古蹟 王公廟、稻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