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鄉土情

15 ‧ May
682

頭城大里天公廟

咱宜蘭頭城慶雲宮,俗稱「大里天公廟」,主祭是一尊6.3台呎,純金打造的「金玉皇大天尊」,身價2億3千外萬,是慶雲宮的鎮廟之寶,這尊金身,有一段傳奇、巧合的故事。

10外冬前,藍榮吉先生是擔任慶雲宮的主任委員,有一天暗時在睏;突然間,夢中看見著一片金黃色的光芒,光芒之中,隱隱現現出現著一個天尊的神像。驚醒了後,藍榮吉主委,仔細一想,咱噶瑪蘭地區,有金身土地公,金身的媽祖,莫非是天公伯也托夢,要打造一尊「金仔的天公」?! 所有委員開會,半信半疑,決定向神明請示;竟然連博著三個「聖杯」。

更加巧合的是,突然有一位從台中來的,姓洪的老師傅,主動來提起:我受到一位慈祥老人家的交代,咱這是不是要打造一尊「金身的天公」。就這樣,委員會下定決心,共同來打造這尊「金天公」。 根據考證,清朝嘉慶二年,漳州人吳明德先民,奉請玉皇使者,來到噶瑪蘭草嶺,後來再到今仔日的草嶺腳,建造這座,崇嚴神聖的「慶雲宮天公廟」。

現任天公廟主任委員尤添丁講:慶雲宮200外冬來,分靈、分香、領玉旨,炭出去的天公廟,將近有精百間以上,人稱「南媽祖、北天公」。-----噶瑪蘭、呿呿硐 頭城大里慶雲宮、金身的天公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