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鄉土情

15 ‧ May
601

羅東夜市

宜蘭縣最大的工商鄉鎮,就是羅東鎮,1985年,民國74年建造的羅東火車站,呈現宮殿式的造型,乎羅東火車站享有「北迴宮殿」的雅稱。

傳說唐山過台灣的年代,漳州人游飛龍、林棟來這開墾,看著歸遍的叢林,住著很多的猿猴,猴山仔看著青份人,就發出著「老懂、老懂」的叫聲,原住民就稱為這個地頭叫做「老懂」,後來先民取著「禮義廉恥」四維的「羅」,以及「旭日東昇」的「東」,改稱為今仔日的「羅東」! 宜蘭縣最大最出名的夜市仔,正是「羅東夜市」,就在於羅東中山公園邊仔,公園路、民權路、中山路的周圍。

黃昏日頭落山開始,一攤仔一攤,在地的傳統點心攤,就開始上市;親像當歸羊肉、沙茶(爹)市仔貢、蔥油派餅、鴨肉、鵝肉、紅糟魷魚、肉羹番、米苔目、卜鴨、米粉羹、臭豆腐、燒烤一串心、阿公仔的龍鳳腿、潤餅捲、包心粉圓、冰雪、百草茶、紅豆圓仔湯…..等等等,貨色齊全、五花十色、芬芳美味!在地人講仔:真~~好呷! 宜蘭出名,羅東夜市,從宜蘭羅東“趟”到台北城!基隆廟口袜算啥?黃昏開始,咬咬滾的人潮,一波過一波,好朋友!有閒工逗陣行,羅東中山公園邊,噶瑪蘭、呿呿硐、羅東迺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