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社會傳真

14 ‧ May
969

驗屍奇聞

前言:驗屍是檢查官與法醫的職務,刑警辦案也經常須與死人接觸,辦案人員說在驗屍的過程中也會發生一些奇怪的事情。

宜蘭分局刑事組刑警周志堅,前幾年在北部鐵路警察單位服務,有一次火車撞死人去處理,現場發生了件奇怪的事情,鐵路邊只看見一灘血,其他都沒看見;他問附近的人知不知道這件事情,當時剛好有人撿到一塊豬肝,他覺得很奇怪,路上那有豬肝可撿;最後查到那個人的家,問他有沒有撿到一塊肝,他說有還冰在冰箱中,周刑事啼笑皆非地跟他說那不是豬肝,是人的心肝!撿到的人差點昏倒了! 國內法醫權威楊日松博士,幾年前去宜蘭驗屍,因為案情需要需剖腦部,一剖開,血水與腦漿紅白分明,看到的人都想吐!那天中午當地人安排他們去吃山產,菜單也是當地人代訂的,第一盤是清燉豬腦,與驗屍時的人腦看起來是一模一樣!結果當然是原封不動退回。

一般屍體若腐爛會有很難聞的屍臭味,所以驗屍前會噴明星花露水,但最好的是點香最能壓住屍臭味;辦案人員也感覺很奇怪,拜拜用的香是絕對是不會比香水更香的,但是對於屍臭味卻比香水效果來的好!為什麼也說不出原因;有一種下水淹死的屍體也是很奇怪,屍體看到家屬時會七孔流血。

幾年前蘇澳港的南防波堤,有三個釣客被瘋狗浪捲走,失蹤幾天之後才由海底撈上來,三具屍體因為腐爛而面目全非,其中一具屍體見看親人時,果然七孔流血;最後辦案人員由內褲與牙齒辨認屍體。

奇幻人間: 驗屍時遇到死者有被殺嫌疑時,是最恐怖的;當警察的膽量不是比一般人大,而是被訓練出來的!若是刑警碰上身份不明的屍體,一定會先恭恭敬敬地點香拜拜,先求心安,請他們協助案情早日破案;有經驗的老刑警會教菜鳥,回家踏入家門前,先在門口燒點紙錢,之後進屋內時將衣褲脫掉去除晦氣。大多數的警察都相信警察制服、警察帽子是正義的代表,有避邪作用。

這應該是一種心理安慰作用,有些刑警手上會戴佛珠、或是身上放十字架、有些人的皮包內也會放符咒保平安;以前警政署有禁止警察辦案時做這些動作,但是因為引起大家反彈而取消法令;遇到一些無頭公案時,刑警也是會去請教神明幫忙,有些會破案,但有些也是不了了之。

有時候辦案也是會有些溫馨的事情發生,譬如破案了有些亡魂會託夢跟刑警說生謝謝,看見家屬如釋重負的感恩表情,這一切的辛苦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