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生活小常識

13 ‧ May
552

SARS的傳染源

台灣目前很很多人不用公筷、母匙,真是不衛生,SARS傳染主要是從口水、飛沫。   

你不用公筷、母匙,想想多可怕,我若去台中,常到一個議員林清華家吃便飯,菲傭很會煮菜,真是令人好爽快。   

可惜不習慣,因為大家不用公筷母匙,SARS從口水,咳出來的飛沫傳染,粘在桌子,病毒可以存活24小時,只要手一摸到,一用手揉眼睛或用手拿東西吃就感染了。   

所以吃東西前一定要洗手,摸眼睛、鼻子、嘴之前一定要洗手,出門帶口罩,盡量在家中,不要四處亂走動,家中門把要常消毒,一個口罩只能用八小時,也盡量不要去醫院探病。

SARS證明是冠狀病毒引起冠狀病毒分三類:人類、豬狗貓一類。第二類:人、老鼠、牛,其他動物。三類:鳥、雞、火雞,動物畜牧類若感染冠狀病毒,呼吸道、胃腸會出問題,會拉肚子,母雞不再生蛋,豬變石頭豬長不大,我們人的感冒,其中病毒有二成至三成是冠狀病毒,這回SARS是過去不曾發現過的,是一種新病毒,才這麼嚴重,全世界第一病例是在二月時越南發現的。

什麼情形會感染,提供大家注意: 主要是口水、咳嗽,咳出來的飛沫講話噴出來的口水,假使附在皮膚,衣服用手摸到就會傳染,所以要常洗手原因在此。要注意衛生,吃東西前一定要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   

你要知道SARS病毒任何地方都可存活24小時,排泄出來的大便可以活四天,不幸口水留在桌上、欄杆,公共場所的電梯開關,用手摸到,再摸到眼睛、鼻子、或拿東西吃,都會感染,戴口罩可防止感染,但口罩只能用八小時。   

家中的門把要常消毒,盡量不要探病,SARS傳染性很高,令人害怕,因為我們看不到他所以恐怖,事實上,其他病毒也可怕,一年平均死一百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