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民俗佚史

10 ‧ Apr
592

中元普渡

中元普渡我問你是普什麼的? (拜好兄弟啊,普那些無人拜的,渡那些無處可吃的孤魂野鬼,對不對?!)

其實也是在普人的五臟廟,拜拜都是人自己吃。 (以前的人生活困苦,活到死,吃不飽,利用拜拜補一下營養,我看好像是這樣子)

你猜錯了,中元普渡意義已經變質,台灣原本有兩個大節,一個是普渡,一個是媽祖生日,中元普渡以前叫大墓公 (沒聽過大墓公)

你知道大墓是誰嗎? (不知道。)

大墓公就是鄉下的公墓,都是埋葬團體的。 (是不是同時死,同時埋,全部埋在一起,大家一起拜,對不對?!)

這次說對了,以前台灣人常常在拚地盤,客家人和漢人不合,漢人又分泉州、漳州,原住民與漢人更嚴重,滿清政府來台灣統治的官員,腐敗無能,全是貪官,所以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那時候為了農田和妻小,為了地盤,全部族群拚族群,鄉村拚鄉村,拚死的大家一起埋葬,普渡一起普,這叫大墓公。 (我知道了,你不講有很多人不知道有這樣的歷史,我想起來了,鄉下地方,要進去村莊,在村莊頭或村莊尾都有公墓,以前就叫大墓公嗎?)

對!因為埋在公墓的都是好兄弟,所以大家非常尊敬這些為了鄉里犧牲生命的好兄弟,農曆七月,大家一起普渡,來拜這些好兄弟。 (以前我都以為只拜那些無主孤魂)

所以叫你們要看台灣歷史。 (我聽你說就夠了,你真的了不起,只有對本土心中有愛的人,才會用心去了解台灣的文化)

你說你對台灣沒有愛嗎? (不是啦!我是說你用心,表示你很愛台灣,我們因為不懂,知道的有限,要加油啦!)

古時候七月普渡,老人家會說那些好兄弟在世的英雄事蹟給子孫們聽,你阿公多勇敢,你舅舅一手拿18支刀,你小姑小便會黏牆….. (哈∼那不就像葉啟田唱的那一首,有幾間厝,用磚塊礦,看起來普通∼,叔公講伊日本時代最介勇,姨婆最會唱望春風。)

現在的佛教團體,辦什麼盂蘭盆會,這是中國的普渡,不是台灣人的普渡。 (盂蘭盆會是中國的,拜大墓公才是台灣的文化)

沒錯!從這裡就知道佛教團體是中國派的,再說媽祖也是台灣重要文化之一,媽祖因為是台灣的守護神,媽祖生日迎媽祖,也是台灣最重要的節日。國民黨統治台灣之後,用盡種種方法,要消滅台灣人意識,所以處處壓制我們,大墓公的文化漸漸不見,現在只剩下義民廟還有在強調對抗統治者的精神,七月普渡已經不知道在普什麼意義了。 (你說過大家就了解,以後我們就會記住)

註:本文男女對話,()為女性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