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民俗佚史

9 ‧ Apr
557

七百年的澎湖

自古以來,澎湖就是一個戰火連連的地方,自元世祖至元十八年(西元一二八一年),元朝在澎湖設置巡檢司甚至更早以前,澎湖就一直遭受海賊與戰爭的侵害,明太祖時,先元璋為了要節省兵力,將巡檢司廢除(註:巡檢司乃等於如今之海關),將澎湖人遷移到福建泉州,漳州一帶定居,澎湖變成海賊出沒的巢穴,更加引起荷蘭人的痴心妄想。   

明朝萬曆三十三年(西元一六0四年)荷蘭人攻佔澎湖,並且修造炮台,全力固守海防,天啟元年(一六二一年)荷蘭人開始在風櫃尾築城。天啟四年(一六二四年)明朝宮廷的將軍南居益奉命用兵,派船隊攻打澎湖,前後八個月的時間,才將荷蘭人趕走。荷蘭人敗退了後,轉向安平固守。明朝永曆十五年(西元一六六一年)鄭成功以金門,廈門為根據地攻下澎湖,登陸鹿耳門,澎湖又開始屬台灣管轄,正式設縣治,派重兵駐守,變成台灣的重要門戶。

明朝永曆三十七年(西元一六八三年),鄭成功的舊部將施琅進攻澎湖,先攻入八罩島(望安),隔日進攻西嶼島,施琅攻下澎湖之後,為了要安頓民心宣布他是因為媽祖的幫助,才能攻下澎湖,將媽祖宮改名為”天后宮”。

清朝時,一直將澎湖當做重要的據點,設置副總兵留守澎湖,總兵卻駐守台灣,光緒二十一年(西元一八九五年)中日戰爭爆發,清軍慘敗訂下馬關條約,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澎湖人再度淪為外來民族的掌握中,一直到台灣光復,第二年正式成立澎湖縣政府!以上這段用戰爭寫下的滄桑史我們可以體會這幾百年來生長在澎湖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他們比任何人,都必須忍受更多的兵荒馬亂的生活。   

除了戰爭,四周圍汪洋無盡的黑水溝,更加是澎湖人的殘酷殺手。隨時隨地總是免不了會發生出海的漁民失蹤的案件,每一次發生這種情事,雖然每一個人的心中明白,這又是險惡無比的黑水溝所造成,但是什麼人也不敢怨恨,到了明日風平浪靜的時候,為了要生活,要養一家大小,只好提出勇氣再出海,也不知這次的出海是不是能賺的到錢?是不是能夠再回家看見妻子?但是為生活,除了出海,澎湖這塊地實在是無法生產什麼農作物,這就是澎湖人的悲哀。   

沒去過澎湖或者外島的人,是無法體會冬天的殘酷,不管男人是不是出海去?還是躲在家中喝米酒,澎湖的女人是永遠都沒有假期的,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點,你隨時能夠看到澎湖女人的行蹤,但也只能看到部分的面容,澎湖女性露在外面接觸世界的,只有那對美麗的眼睛。因為澎湖風沙與日照都很大,他們為了要保護面貌不受風吹日晒的侵害,所以臉上都用一層一層的布包起來,只有二顆眼珠子看世界一切,這對眼睛充滿堅定,充滿信心。

他們每天像”牛”一樣拼命工作,唯一希望是今年所流的汗不會白費,期盼是個豐收年?就是失敗,他們也絕對不會恨天怨地,在他們的生命中,永遠只有順天應命,負擔困難的責任,這就是澎湖女性天生註定的悲劇命運! 台灣有一句俗語“澎湖查某台灣牛”(台),這句話是形容,澎湖的女性一生勞動,含辛茹苦將子女扶養長大,到老依舊守在幾百年歷史的「咾咕石」家中,孩子都到台灣甚至到國外求發展,習慣勞動的澎湖婦女,無法忍受無所事事的日子,甘願忍受孤獨、寂寞、永遠守在這間老古厝。   

澎湖先天的環境,造成了彭湖人的貧窮與困苦,人口外流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不只是每一個年輕的女性想要嫁來台灣,有一些人更是只要有積蓄,就全家遷移來台灣,另外來台灣就業,求學的人,更是一年回去不到兩次,他們不是不愛故鄉,而是故鄉除了那片無法耕作的散地與恐怖的黑水溝外,什麼也沒有,像這樣的一個地方,那有辦法留住少年人的雄心壯志呢?所以,故鄉雖然親切,可是與事業相權衡之下仍不得不有所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