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生活小品

8 ‧ Apr
753

知足

知足,惜福,生活過得無憂無慮,比當皇帝更好!生為平民,渴望可以當皇帝,真正讓你當皇帝,你會發覺不過是一場夢。   

皇帝也有皇帝煩惱,中國古代有許多皇帝下場悲慘,最可憐的就是清朝末代皇帝-溥儀;溥儀一出生就是皇帝命,二歲登基當皇帝,清朝亡朝,他當滿州皇帝,他前後當了三次皇帝,他的一生充滿戲劇化,像一部精彩的好戲,而且很諷刺!他的前半輩子是被日本人玩弄、蘇俄迫害的對象,後半輩子被中共長期監禁,最後變成落魄平民;他一生最埋怨的就是出生在帝王之家,他恨運命!但是有許多人是求之不得,他是恨投錯胎,轉錯世!   

他被日本人安排當滿州帝國皇帝時,他信以為真,他準備穿龍袍要登基時,日本人笑他還在作夢!日本人叫他不可以穿龍袍,只可以穿皇軍做的元帥服,溥儀惡夢初醒,才知道日本人只是將他當成玩偶一般而已!所以登基那天,日本人叫他把龍袍脫下來,換皇軍元帥服,他差點哭出來,前後被日本人當成耍猴戲一樣,戲弄了十四年!之後他又被蘇聯抓去當玩偶,被蘇聯抓去關時,二大皮箱的稀世金銀珠寶,為了生命全部獻給蘇聯,他忍辱偷生,貪生怕死,一點人性自尊也沒有,為了活命,他求人又跪人,用一切的一切去交換生命,他愈軟弱,別人愈得寸進尺,愈喜歡戲弄他,結果他撿到一條性命;另外一個陷阱又在後面等著他,溥儀的一生就是從至尊到最下賤的一個啟示。   

所以不要羨慕別人的名聲地位、有錢,自己過得平安就是快樂,一天到晚為了權勢地位巴結別人,就像欠人一樣痛苦;不要欠人,也不要被人欠就是最大的快樂,希望大家珍惜眼前擁有的,才是人生圓滿與幸福。